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学院新闻

“教师节里话教育”——访谈叶春松教授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研究生融媒体中心 来源: 时间:2022-09-09 访问量:

本网讯 (通讯员:研究生融媒体中心 审核:刘泽庭)“我们要培养的是国家精英,是行业领军人才。”学院能源化学工程系教授叶春松说道,“我们的学生保守估计,能够来到武汉大学的,基本上都是同龄人中的1%,因此他们这‘百里挑一’的人生应该奔着成为国家精英,行业领军人才的目的去规划,我们教师有责任引导他们去树立这样的目标,并给予他们历练与考验。”9月8日,值此教师节之际,我院研究生融媒体中心的成员们来到叶春松教授办公室,看望叶教授并进行访谈交流。叶教授细细数来他从教四十载的经历,娓娓道来对“明德崇学”四字初心的坚守。

 

叶春松,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1年10月出生于湖北新洲,从教至今近40年。现任民盟湖北省委常委,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政协民盟界别第一召集人,兼任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连续两届担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是能源动力水质工程博士点创始人、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之一。

 “国家精英、行业领军具备怎样的能力和素质呢?从外表看,言谈举止要干净利落;而内在核心则是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综合能力,要能担重任。”叶教授曾与学生们谈到,“领导能力的锻炼应该从带领小集体开始,培养其带领一个团队,围绕着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能力。”围绕着“怎样培养国家精英,领军人才?”这一问题,叶教授做了很多思考。

他始终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种子播在新时代青年的心中,引领学子们立志高远、攻坚克难。他提到,长期没有被攻克的“离子交换动力学与传质系数测定”课题,被他团队里的学生王天平全面突破,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该成果不仅形成了专利技术《ZL201920933765.9一种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传质系数(MTC)测定装置》、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而且还成功转化为电力行业标准《DL/T 1854-2018发电厂水处理用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动力学性能试验方法》,把高水平成果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叶教授介绍其研究生课业室墙上的书法作品《锲而不舍》

 “在珞珈山的求学生涯中,导师应该主动让学生接受锻炼,使其更好地迈入社会。”从科研能力上来说,叶教授鼓励学生不要局限于本学科,只要科研有需要,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都要敢于下功夫学习。“有位学生做的课题涉及到自动化的相关知识,他说想找个计算机的学生合作,我的建议是不要把主动权交给别人,我们先尝试一下自己能不能学会。”他为给学生打气,在五十多岁时与学生一道,从零开始学习自动化相关知识。“结果我还没学会,学生先一步学会,把问题解决了。”他笑道。

除了科研的训练,学生心理抗压和社交能力的锻炼叶教授也十分关心。“新时代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都是‘天之骄子’,但有着较强的自尊心,在家父母批评得少,在学校老师也不敢太过严厉地批评。这样的学生步入社会,面对突如其来的批评和压力他就可能会感到手足无措。”叶教授说,“所以我会培养学生接触社会的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在科研工作中,每当有在公众场合报告、发言之类的机会,我都让学生们上台,我在下面替他们‘撑腰’打气。在去往别的单位恰谈合作时,让学生一起,了解如何谦卑地进行沟通。一方面他们从这种经历中学会在正式场合大方发言,举止得体,另一方面也是将我们的学生‘推销’出去,给听众,尤其是一些企业代表们一个认识的机会,让学生掌握更多就业主动权。”

 

“这幅‘海纳百川’的字,底下贴着的地图是钓鱼岛。”叶教授说,“这是要学生拥有胸怀天下的气魄,和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

 在采访的最后,叶教授表示,自己临近退休年龄,但是工作热情不会减,将来会继续履行好自己作为教师和湖北省政协委员的责任,为国家悉心培养人才、为学校发展选拔人才、为社会改革贡献方案。叶教授对同学们带来的教师节祝福表示感谢,同时,祝同学们中秋节快乐,都能成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