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工程硕士

工程硕士

一、学历教育

()工程硕士

1. 招生专业

(1) 430102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从事机械设备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及控制、使用及维修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掌握现代机械设计基础理论和方法、现代制造技术(包括工艺过程、制造加工设备及系统)、现代控制理论和方法、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试验技术、机械性能分析技术、使用维修理论及技术。具有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生产工艺设计及实施能力、生产设备管理及使用维修能力。本领域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维修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工程等工程领域及力学学科密切相关。

主修课程:外语课、工程数学、高等工程力学、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先进制造技术及自动化、现代控制论基础、现代试验技术、电子与信息技术基础、现代材料学、现代管理学等课程。

研究方向:机械制造设备及生产系统,工程机械及生产系统,设备管理工程,电厂金属,水利、电力、材料、化工等专用生产设备及生产系统,起重运输车辆及物流系统,机械电子工程,金属材料,材料加工工程,无损检测。

(2)430107动力工程

培养目标:从事动力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紧密联系能源转换、传输与利用、工艺工程节能和污染物质排放控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修课程:外语课、工程数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热工自动控制、传热设备及技术、热工系统与设备、热工测量与控制、热力设备过程数值模拟与控制、能源系统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及现代管理学基础等。

研究方向:热能工程,水能动力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制冷与低温技术,流体机械及工程,电厂化学。

(3)430137工业工程(含设备管理工程、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工业工程是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领域,是以大规模工业生产及社会经济系统为研究对象,在制造工程学科、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学等学科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工程领域。工业工程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导向,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等工作,使之成为更有效、更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该领域覆盖面较广,如机械工程、制造系统、水利系统、电力系统、能源与化工系统、服务行业、公用事业、政府部门等。

主修课程:外语、数理统计、线性规划、系统工程、优化理论、管理信息系统、质量检测与控制、计算机应用技术、物流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人因工程、现代管理学、现代工业工程、设备工程、安全工程以及与工程结合的技术课程等。

研究方向:设备工程,安全工程,人因工程,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现代经营工程,工业系统分析方法与技术,项目管理等。

(4) 430111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从事设备制造及生产、工程施工、经济社会系统运行中的控制系统设备、控制装置的设计、研发、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掌握现代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从事实际控制系统、设备或装置的开发设计能力、工艺设计和实施能力及使用维护等能力。

主修课程:外语课、工程数学、线性系统理论、高级过程控制理论、自适应控制、系统工程、智能控制、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现代信号处理、计算机控制系统、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网络与系统集成、现代管理学等。

研究方向:热工自动化,电力生产自动化,能源动力工程自动化,设备制造及生产系统的控制,工程施工及生产系统的控制,航空、航天、化工、交通等专用生产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控制。

2.联系方式

联系人: 汪毅能                       话: 027-68772271

  真:027-68772271                  编:430072

  位: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址:武汉市武昌珞珈山

http://pmc.whu.edu.cn               Email: 汪毅能wangyineng7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