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动力与机械学院是我国能源动力、机械工业等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单位。学院办学特色鲜明,行业优势明显,毕业生供不应求、岗位起点高、待遇优厚且事业发展快。5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

大浪淘沙,智者疾步。多年来,动力与机械学院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创建国内外知名特色一流学院为目标,以培养未来工程制造业引领者为己任,助力中国制造业奋力图强,逐梦远航。

学院人才培养条件和平台完善。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3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机械、能源动力和工程管理3个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入选第七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学院拥有现代电力生产过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进发电技术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水力机械过渡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动力工程装备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水射流理论与新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专任教师129人,其中:教授4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含双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副教授61人(含副研究员)。

在机械、能源、材料、化学等学科间交叉融合创新,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宽口径、跨学科教育体验,为教师们提供一个面向前沿的多学科研究环境,在低碳能源、先进制造、仿生材料等国际前沿领域做出了卓越的研究成果。3D打印、微纳米制造、机械人、电力生产、低碳催化等技术的进步每天在这里发生。

近5年,学院先后获国家专利20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累计承担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1000余项,在《Science》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中心地位,注重“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拥有扎实知识基础,强大学习适应能力的学生。近年来,动机学子获得亚广联机器人大赛最高荣誉ABU ROBOCON AWARD、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等国际和国内多项荣誉。毕业生质量深受用人单位认可。我国99A坦克总设计师毛明院士、公牛集团创始人阮立平先生是我院优秀校友代表。

学院秉持开放办学理念,先后与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交流,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与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集团、广东粤电集团、长江电力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宝武钢铁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奇瑞汽车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面对全球工业、能源、环境等领域新的变化和挑战,动力与机械学院将招纳一批高水平人才,在研究计划、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全面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为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