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兼职专家

卢义玉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03 访问量:


卢义玉,男,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2003年至2004年由国家公派至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做访问学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采矿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高压水射流理论及在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应用方面的研究,针对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的技术难题,提出了水利化网格破碎煤层增透的学术思路,开展了高压振荡射流碎裂煤岩动力学、网格化造缝卸压及复合压裂增透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水力化网格破裂煤层增透理论,开发出高压振荡射流造缝及复合压裂增透关键技术及装备。先后承担973课题、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横向课题4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31篇,被SCI、EI收录10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