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933年武汉大学工学院设立机械工程系。

1952年武汉大学成立水利学院。

1953年武汉大学工学院机械系从武汉大学分离,并入新组建的华中工学院。

1954年武汉大学水利学院从武汉大学分离,成立武汉水利学院。

1958年武汉水利学院更名武汉水利电力学院。

195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开设水电站动力装置专业,隶属新成立的电力工程系。

1960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开设化学专业,学生培养从1959级起开始;196412月北京电力学院的电厂化学专业调整到原武汉水利电

力学院。

1974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三系增设热工仪表自动化专业。

1975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组建了电厂热自和电厂化学系、水电站动力设备系。

1976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电厂热工仪表自动化和电厂化学系增设电厂金属专业。

1977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系创建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专业。

1978年电厂热自和电厂化学系与水电站动力设备系合并为动力系,并在发电厂工程学科下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1979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动力系增设机械师资班。

1980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原有机械师资班、工程机械专业、电厂金属专业的基础上成立机械工程系。

1981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水利系增设机电排灌专业。

1982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机械系增设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1986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增设电厂热能工程专业,动力系分成热能动力工程系和水能动力工程系。

1987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在机械工程系设立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

199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更名为武汉水利电力大学。

1996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在热能动力工程系、水能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的基础上组建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

1998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进行学科和院系调整,流体机械及工程系转入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新的学院下设动力工程系、机械与材料

工程系、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并以系为运作实体。各专业按照国家新的学科目录进行调整、合并、更名。

2000年新武汉大学成立。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机械学科合并组建成为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

院。新的学院下设动力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自动化系、材料工程系。

2003年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在电厂化学专业的基础上设立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并成立水质工程系。

2008年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增设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2009年武汉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设立。

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批准,武汉大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博士学位授权一

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13年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更名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2014年武汉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设立

2017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武汉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18年自动化学科转入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2018年水质工程系更名为能源化学工程系。

2022年机械工程系与材料工程系合并成为新的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