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2-11 访问量:

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

       能源动力是维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和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本专业研究能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能源动力设备运行优化与自动控制,主要包括大型先进发电动力设备和流体机械的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清洁性,以及运行的自动化、智能化、远程化技术。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能源、动力、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较高的外语水平及一定的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测试及智能化仪表、计算机原理及应用系列课程、动力设备原理、动力设备调节及控制、发电厂集控运行及自动化、制冷及空调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动力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等。

       毕业生可在大型能源、发电、动力工程部门以及相关的管理机关、研究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等从事有关热力发电、核能发电、水力发电、抽水蓄能发电、跨流域调水以及制冷空调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行、调试、管理、教学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现代机械工程是跨机械、材料、控制、电子、计算机、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本专业的特色是以现代生产过程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为主线,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突出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机械装备与产品设计、制造、控制、运行、维护与管理中的应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数控原理及应用、控制工程、检测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现代设计方法、液压传动与控制、工业机器人等。

       本专业口径宽,适应面广。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事业单位、高校、科研设计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等。

材料类(含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综合性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本学科的办学实力、教学质量和水平、学术水平和地位大为提高,已经形成了有特色的办学风格和科学研究方向。本学科类采取“打通”和“分段”方式培养,学生进校后前两年,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阶段打通专业界线,采用统一的工科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两年后,在学生对专业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就业方向,选择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所需的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试验技能,能在冶金、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新材料开发、材料加工、质量检测及控制等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改性原理与工艺、材料力学、材料性能学、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合金材料学、纳米材料导论、无损检测、材料断裂与失效分析、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

       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电力、冶金、石油化工、航天航空、交通、机械、核能等行业部门和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特别是适合在高新技术企业、大型企业从事新材料、新产品研制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材料、机械、电子和控制交叉渗透的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主要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该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试验研究、科技开发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原理与应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方法、材料成型计算机模拟、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等。

       毕业生可在能源、航空航天、石化、冶金、交通等行业及相关研究设计部门、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及应用、管理等工作。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水质问题”是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本专业是研究水在社会循环过程中水质变化规律和水质控制技术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化工、材料、电子、计算机、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等学科宽厚的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掌握各个工业领域的水质控制技术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具备水处理工艺、设备和系统的设计、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相关领域从事水质科学研究、水质工程规划、水处理系统设计、水质监测与控制、材料保护、水处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以及相关企业生产运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水质科学基础、水化学、水生态学、工程数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化工原理、水处理、核电站水质工程、水污染控制、材料保护、水质分析与监测技术、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水处理设备自动化、水处理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水工业法学、水工业经济学等。

       毕业生可在电力、环境、市政、石油、化工、核工业、冶金、军工、电子、生物、制药、造纸、食品和饮料等行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规划设计、生产运行、施工监理、经营管理等工作。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本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核电快速发展要求而开设的一新兴专业。主要研究核能安全利用、核电站运行优化与自动控制,主要包括先进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以及运行的自动化、智能化、远程化技术。培养在核工程与核技术等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专业知识,能在核电厂及相关部门从事研究、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分三大板块:1)工科平台课程:大学物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2)学科平台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原子核物理; 3)专业核心课程:反应堆物理、核辐射防护、反应堆安全分析、核电站系统与设备、核电站仪表与控制、核电站运行等。

       毕业生可在能源、核电站、核工程及其相关的管理机关、研究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等从事核能发电等领域的设计、制造、运行、调试、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