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校友活动

最可爱的“男中音”——访武警水电第三总队队长林友汉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xyq 来源: 时间:2011-01-21 访问量:

按:武警水电第三总队是“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被誉为“水电铁军”。让我们自豪的是,在这个英雄集体里,有多位武汉大学的校友,他们是:总队长、施工机械系7725班林友汉,总工程师、水建系7703班陶然,参谋长、水建系1985级梁建忠,副参谋长、农水系1982级马学强,副总工程师、水建1985级党永平,后勤部部长、施工机械系1984级刘春文,质量安全科科长、水建系1992级凃云,司令部工程技术科副科长、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宜昌校区詹登民等。他们用铁肩为灾区人民担起了希望,他们的事迹让我们感动。本文是对总队长林友汉校友的采访——

他的嗓音浑厚,带磁性。我几次都想说:“林总,你不但是一队之长,还可以练成一个男中音歌唱家!”

林友汉是武警水电三总队的“老大”。他肩上的警衔:两杠四星。大校。三总队是师级,林总队长,换言之,也就是林师长哟。

他的个子不高,脚穿一双布鞋,举止言谈透着一股豪气。我觉得他的模样与彭老总挂像,性格也类似。

我访他谈,很投缘。他说普通话,干净利落,带音乐性,听着很悦耳。

我知道,这种悦耳的实质是三总队出类拔萃的抗震救灾表现。他们的“救人、排险堰塞湖、抢修生命线、灾后重建”四部曲,像军人坚实有力的行进步伐:“一、二、三、四!”

这口令铿锵有力,声震云天!而高喊口令的指挥员,就是林友汉和其他总队首长。

我记得一句名言:“勇士:所能攀登的最高峰就是同时达到伟大和真实,真实之中有伟大,伟大之中有真实。”刚地震,三总队党委便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在机关院坝召开紧急常委会议。露天开,站着开,这是第一次,而就是这个第一次,使三总队在第一时间投入了抗震救灾的血与火的考验之中;使三总队的党组织始终屹立在冲锋搏杀的最前沿;使三总队闪亮着“水电铁军”忠诚卫士的赤胆红心!

大灾突降,吓不倒绿色长城;地动山摇,摇不动钢铁意志。林友汉是总队长、党委副书记,此时,更是彰显出了主心骨的作用,他沉着冷静,果断指挥,一派大将风度!

整个领导班子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官兵们雷厉风行,舍生忘死。于是,三总队的抗震救灾可圈可点,名扬中外,成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肯定他们、褒扬他们。我笑言:“将强兵强,相互促进影响”,不知林总是否同意我的说法?

访谈中,林友汉总是一股劲儿夸赞基层官兵如何如何,友邻部队如何如何——

诸如三总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羊湖精神”,每个人都是英雄好汉,没有拉稀摆带的“软蛋”。

诸如理县狮子坪项目部的官兵在信息中断后,如何主动出击,抢修道路(其实,林总在通讯恢复后的第一时间,便向“狮子坪’’发出短信,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打通到汶川的道路,保证这条生命线的畅通!)

诸如政委程跃进的以身作则和总队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诸如各级首长对三总队的指导、鼓励和王泉、赵秀玲、工殿林、陶然等领导班子成员的身先士卒精神。

诸如“使命高于一切,完成任务第—”在三总队的开花结果。

诸如三总队带着特殊感情修复映秀湾电站,终于枉庆祝改革开放30年的前一天正式发电。(林总说得好:“映秀湾电站提前发电,能给灾区人民带去灾后重建的极大信心!)

林总“诸如”来,“诸如”去,就是没有“诸如”到自己。但我想为他加上几个“诸如”——

诸如林总在通信时断时续的情况下,用手机短信向所属部队主官下达指令:“立即就近主动参与救灾,不用请示。”

诸如离地震发生仅仅过了5分钟,林总就下令所有机关干部集合,组成战斗分队待命。

诸如这位总队长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上刀山、下火海,为官兵们作出了杰出的表率!

林友汉实在太忙了,不断有人向他请示报告,我的采访只能到此结束。

这时,他说过的一段话又一次跃然眼前——

“这次抗震救灾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赢得了一些荣誉,但从根本上讲,成绩和荣誉应该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英明决策,归功于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有力指导,归功于武警总部、指挥部党委首长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兄弟部队的团结协作,归功于灾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体官兵团结奋战。”

我正品味着他话中的几个“归功于”时,这位总队一号首长已经握住我的手了。他的告别语听起来很实在——

“抗震救灾功归集体。个人能力有限啊,要写就写‘官兵们’吧,你说对不对?作家同志。”

我笑笑,无语。

林总向外走去,穿布鞋的双脚,走路轻轻。

在我听来,他的步履沉重有力,踏响了共和国“5·12”抗震救灾的时代强音。

水电铁军,最可爱的人。

林友汉总队长,最可爱的“男中音”。

(转自武汉大学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