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校友活动

怀念我的老师—肖作善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刘争 来源: 时间:2019-01-12 访问量:

怀念我的老师—肖作善

78级校友王世杰

一九七八年金秋十月,我懵懵懂懂的走进了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我本想用糊里糊涂来形容,仔细想想不好意思,就改了。从那一刻起,一切全是新的。兴奋、激动、好奇……还掺杂着更多的愧疚和急切。

说实在的我们这代人在文革期间接受的初级教育几乎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和老师、同学聊天时经常感觉到自己的无知。能上这么好的大学真的觉得是“祖上积德”。我经常偷偷的羡慕同班的陈跃同学,因为他父母都是大学老师。羡慕同专业的李晓光同学,因为他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

我的老师肖作善是教我们《㶽内水处理》 (热力设备水汽理化过程)的。认识肖老师除了在课堂上听他讲课,几乎没有更多的接触。算一下近四十年了,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肖老师总穿一件洗的发白的兰上衣,头发也经常显得凌乱。手里总拿着一个用布做的兜子,装着教材和笔纸。肖老师身体不好,瘦的可怜。家中夫人和孩子因为身体原因,都要肖老师照顾平时的生活。记得后来同学告诉我,有一次一个报纸夹子掉下来砸到了他的头,居然一个报夹把他砸晕过去了。每次看他上台阶经常有跑过去,把他抱上去的冲动。

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老人。一走上讲台立刻散发出无限的魅力!从他那沙哑的嗓音中说出的每一个字你都迫不急待的想记住。一幅大大眼镜带在他那清瘦的脸上都显得有些晃荡。透过那个大大镜片看到他的眼神,我每次都看到了无限的期待!

肖老师讲过一句让我永久难忘的话:“你们能上大学,不容易呀!”。好一句不容易!这是我们老一代知识分子从心里发出的声音!也许现在有些人不明白,不理解。可我们里解、明白。而且这句话化成了我们学习、工作的动力!可惜,肖老师早早地离我们去了。

四十年一晃就过去了!在前几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相识水院四十周年”返校聚会的大会上,我见到了许多当年的老师。可是,我多想能向他汇报一下工作,汇报一下学习。请他再给我判一个分数呀!(2018.11.19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