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学院新闻

学院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4-03-20 访问量:

(通讯员:陈力瑞)3月18日,动力与机械学院召开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会议邀请了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徐礼华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讲述两会故事,传达两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孙萍、副书记匡松、李坡、副院长肖晓晖、邓勇、侯佑民以及学院教师、学生党员等百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孙萍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孙萍书记首先作嘉宾介绍。徐礼华教授在学术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并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项目的咨询和设计工作。徐教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政协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在会上就教育、科研、行业发展等议题发言,为国家的教育改革和科技进步建言献策。徐礼华教授对动力与机械学院2023年取得发展成果表示祝贺,也对学院未来的工作致以美好祝愿。

报告中,徐礼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两会基本情况、两会主要报告、两会新的看点、委员履职情况等四个方面对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传达。徐礼华教授首先从性质、组织结构、会议流程等方面分析人大会议与政协会议的区别,并介绍了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的会议议程、开展情况。结合自己参与政协会议的过程,徐教授介绍了政协委员小组讨论的真实情况与切身体会。徐教授重点分析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徐教授讲到,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常委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立足新时代主要任务继续积极建言资政设。徐教授特别关注“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等两会热词,鼓励师生提升创新意识与本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设中贡献力量,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徐礼华教授特别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广大师生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特色,坚持科教兴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

发展过程中贡献力量。在委员提案中,徐教授结合学科建设现状与社会发展实际,从提升高校工科教师工程实践能力这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在提案切中实际、着眼长远,受到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除了深入分析两会报告,徐教授还特别关注了今年两会的新看点,对国家制定的发展预期目标做重点提示,强调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强科研创新能力等议题。徐礼华教授提出的“持续提升高校工科教师工程实践能力”这一点,与我院教职工密切相关,引起广泛讨论。她表示,如果教师不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就不可能在教学中引入工程实践知识,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结合问卷调查和已有研究,徐教授建议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同时鼓励高校与企业单位共建高水平工科教师培训基地。

最后,孙萍书记总结讲话。孙萍书记感谢徐礼华教授为师生党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孙萍书记认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动机学院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应对新环境、新变化、新要求,全院师生应当立足2024年学校“人才培养年”,结合两会精神的学习,紧紧围绕学校总体布局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

团结一心再进发,昂首阔步向未来。与会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发表学习心得,报告会结束后,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讨论,学习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