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科学研究

学术报告:面向肢体协调运动的脑—机器人混合康复技术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8 访问量:

张明明


报告题目:面向肢体协调运动的脑—机器人混合康复技术

报告人:张明明,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

邀请人:郭朝,机械工程系

地点:动力与机械学院学术报告厅

时间:2023年4月18日星期二,上午9:30-10:30


报告内容:

       2020年《柳叶刀》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约1/3的人口将受益于康复。康复机器人贯穿了机器人学、康复医学、神经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电子学等诸多领域。国际社会的巨大需求以及多学科交叉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促使康复机器人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前沿热点。在我国,发展康复机器人不仅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的具体举措,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全民健康的有力支撑。然而,机器人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康复师不足的现状,但基于循证医学的临床效果优势尚不明显。2021年底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Guang-Zhong Yang教授与瑞士工程院院士Bradley Nelson教授等在Science Robotics发文指出:从任务导向、人体意图识别、神经信息融合等多个维度来提高康复机器人的临床接受度和有效性。通过文献调研现有康复机器人的局限性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1)机器人对生活任务模拟尚局限于运动学形式;(2)机器人在满足大空间时难以兼顾高精度触觉反馈;(3)人机交互缺乏匹配训练任务的个性化反馈。最优机器人辅助康复技术体系尚未形成,这也严重制约了其接受度和康复效果。针对上述问题,本文将分享面向上肢协调生活任务的康复机器人及脑意图解码术研究。


个人简介:

      张明明,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南方科技大学脑-机器人康复技术实验室PI。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康复机器人、触觉交互控制、人机物理与神经交互,以及基于肌电/脑电信号的智能识别算法等。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IEEE TFS、TII、TIE、TASE、TIM、TNSRE、RAL、RAS、JBHI、TBME、JNE、J NEUROENG REHABIL、J BIOMECH、IROS等国际知名期刊或学术会议上,共计80余篇,被引1000余次;申请专利37项(授权24项),出版英文专著1本。先后担任高水平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编委及专刊主编,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s编委,Science合作期刊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青年编委,《中国康复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工程与产业促进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等。国际学术报告10余次,包括在2021 IEEE RCAR做题为“任务导向性机器人辅助康复技术”的Keynote Talk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