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学院新闻

“教师节里话教育”——访谈定明月教授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王嘉、曾芮 来源: 时间:2022-09-10 访问量:

定明月,男,回族,197911月出生,湖北洪湖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四级,现任动力与机械学院能源化学工程系主任。

系主任的他——

认真履职,热心服务广大师生,积极组织本专业教师进行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生专业分流,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等工作,全身心投入研究生招生考核,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答辩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本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受到了广大教师的肯定和信任。

博士生导师的他——

将“立德树人”始终贯穿于学生培养之中,引导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塑造学生优秀品格,在学生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上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

班主任的他——

积极引导和培养2018级能化班本科生,班级学生平均成绩始终位于同年级前列,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2021年,该班从全校800余个本科班中脱颖而出,获评年度武汉大学十佳先进班集体标兵。

科创导师的他——

积极指导本科生的业余科研,开放实验室科研资源,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每年指导的本科生均申请获批“国家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已结题的项目均获评“优秀”。在今年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指导的“零碳催化”项目获得湖北省金奖,目前已进入国赛决赛阶段。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我院本科生来到定明月教授办公室,看望定老师并进行访谈交流。

科研、科创竞赛与国家重大战略政策结合在一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访谈期间,定明月教授提到了“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他解释道:“对于面向科技前沿来说,需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勇气来满足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对与他国的差距我们要迎难而上。面向经济主战场要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从科技方面去突破、去解决。要从底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让学生能够创造知识,这样他们才能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做出贡献。”

对于本科生参加科创竞赛,他这样说——“本科生能通过这些比赛提高自己的能力,老师们也非常希望借助比赛来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包括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等,综合利用知识创造学术价值。让学生参加科研也能够将科研成果进行推广,让更多人关注这些行业。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能起到辅助作用,有些项目是学生自己完成,有些项目是老师科研的成果,学生以这个为载体来优化完善,对于老师、学生在教与学中都是很重要的一环。”

对于低年级参加科研项目,他这样说——“专业知识不足并不影响科研。做科研有两个方向,一是进实验室,跟老师和研究生学长学姐学习,提前了解科研,培养创新思维能力,学会应用已有的知识体系,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在平时的学习中有意识地夯实知识体系,为自己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个就是大创项目、挑战杯、互联网+,这些科创竞赛是最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因为它不仅涉及到专业知识体系,还涉及到与专业知识体系相关的其他方向,比如成果展示,市场预估,商业运作模式等等,还会促进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学习,是一个培养综合素质的绝佳机会。”

对于本科生班级管理,他这样说——“首先,要让同学们明确目标,明白自己该干什么、想干什么,珍惜宝贵的大学四年时光。不仅是学习,还有竞赛、科研、社团活动等,各个方面都应相较高中有提升。对于理工科学生来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可以去听一些学术讲座和选修课来拓宽自己的视野。此外,还可以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活动,积极参与来收获友谊、培养能力。或者提前进老师的实验室,适当培养动手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从大一到大四要分阶段一步步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循序渐进,并且一定要提高自控力,不能玩物丧志。

在采访的最后,定老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应夯实学科知识,关注学科交叉融合的地方,找到一块能够与自身学科相匹配的领域。还要能吃苦耐劳,耐得住寂寞,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面对困难不放弃。他呼吁青年教师们参与到科创赛事中来,主动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对接,积极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

通讯员:王嘉、曾芮 审核:盛紫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