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科学研究

讲座通知:先进复合加工理论和方法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陈敏 来源: 时间:2020-10-22 访问量:

题目:先进复合加工理论和方法

报告人:罗键教授 福州大学

报告时间:10月23日(周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动力与机械学院报告厅

邀请人:张建强 副教授

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个人简介:

罗键.jpg

罗键

福州大学机器人焊接与 3D 打印技术 教授、博导

罗键,工学博士,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州大学,B 级机械学科)、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制造、3D 打印、增材制造、复合加工、机器人焊接、特种焊接、激光加工、汽车制造、新材料、焊接腐蚀与防腐理论与工程应用的系统研究工作,涉及化工、核工业、海洋工业、航空航天、微电子工业、汽车工业、机械装备等工程领域。

2017 年-2020 年任福州大学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福建省委组织部 C 类人才;2007-2017 年为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员(A 级机械学科)、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2005-2007 年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A 级材料学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湖北省杰青;国家奖通讯评审专家,国家学科评估通讯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NSFC 通讯评审专家,《电焊机》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焊接学会理事,福建省焊接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理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 30 余项,曾经承担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新能源产业技术开发机构(NEDO)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 3 项(省部级),其中,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排名第一),自然科学三等奖 1 项(排名第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 项(排名第三)。

在世界上首次创新提出了切削-焊接一体化加工新理论、方法和技术,使用单一新型刀具 (具有知识产权)同时、同位、同步实现切削和焊接两种矛盾的加工功能,解决了机械加工领 域因加工物体几何物理约束而产生的可达性关键科学问题,部分解决了对刀具几何运动空间的 限制,能够在一个制造工序内全部加工完成四周封闭中空结构单元,改变其多工序、多工艺的 传统加工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在化工、能源、电子、航空等领域有良好的应用 前景,该新技术和方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5 项。同时,在外场复合加工技术领域也具有国内外 较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研究课题获 NSFC 面上资助 1 项,研究成果被国内外本领域知名研究者多次正面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