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科学研究

讲座通知:基于静电的新型驱动方式以及柔性机器人研究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张震 来源: 时间:2018-12-10 访问量:

报告题目:基于静电的新型驱动方式以及柔性机器人研究

报告地点:动力与机械学院报告厅

报告时间:12月11日(周二)上午10点

报告人: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王宏强助理教授

个人简介

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先进驱动与机器人实验室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2015.06-10)及哈佛大学(2015.10-2018.09)博士后研究员。在Science Robotics,IEEE Transaction on robotics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

传统电机主要基于磁场,由铁磁芯和线圈组成。其特点是出力大、速度高,但是重量大、刚度高、体积大。静电电机是一类通过静电场来实现电能向机械能转换的驱动方式。由于静电电机主要由高分子材料组成(只需非常薄的一层金属导电层),且可制成为薄膜状(微米级厚度),所以与传统的电机相比,有着明显的特点和优势:轻、柔、薄,且可透明、与磁场兼容等。本报告将展示基于静电场的多种新型静电薄膜电机,以及基于这种新型驱动方式的传统电磁型电机所无法实现的柔性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