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兼职专家

毛明(杰出校友)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1-19 访问量:

    毛明,男,1962年9月生。 1983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机械工程系工程机械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坦克装甲车辆总体技术理论探索和装备型号研制。

    毛明是99A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副总设计师,在主战坦克的总体设计、两栖战车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是我国兵器行业新一代科技领军人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1、第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第1),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发明专利19件。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劳动模范、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