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研究生在线

动力与机械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规定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1 访问量:

动力与机械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规定

 

为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过程,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规定》(武大研字【20208号),结合本院学科特色,特制订如下具体规定。

一、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要求

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的创新成果应是其学位论文内容的组成部分或紧密相关,是学位论文学术评价的重要支撑和参考。博士学位申请人的导师是其学术创新成果审查的第一责任人,博士生的学术创新成果必须由导师审核和确认。

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的创新成果应已发表、出版、获得或授权(论文须检索或已ONLINE或有DOI号或有期卷号)。

博士研究生的创新成果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以申请博士学位:

1A类论文不少于1项;

2B类论文2项及以上,或C类论文2项及以上;

3B类论文1项,还需①CD类创新成果任1项或②E类创新成果2项;

4C类论文1项,还需①D类创新成果2项或②DE类创新成果各1项或③E类创新成果3项;

5E类以上论文1项,A类科技成果奖1项。

 

 

 

 

 

成果类别

等级

备注

论文

A

分类见附件1:动力与机械学院期刊等级分类说明。

B

C

EI期刊论文

D

国内核心期刊论文

E

发明专利

国际

C

国内

D

科技成果奖

国家级或省部级一等奖

A

学术学位博士不限排名。

省部级二等奖

C

省部级三等奖

D

科技专著

E

独立承担至少1章(含)以上内容(需在书的前言等部分等有明确标出)且总字数在1.2万以上(或英文在8000个词以上),或在全书作者中排名前三。不含编著和译著

国际(境外)会议邀请报告

D

本人为受邀人并做口头报告

参编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

D

排名前5

其它创新成果a

学评分会认定

a上表中所列其它创新成果,是指在1)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问题或新兴领域和国家重大需求或2)围绕基础科学研究、解决技术瓶颈的核心科学问题或3)紧密结合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实现企业技术进步和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有影响的创新成果,经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可计为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的创新成果,等级由学评分会认定为准。

二、创新成果评定程序

学位申请人在学位论文工作完成后,至少在提交学位申请1个月前,提出创新成果与学位论文相关性的评定申请,导师严格审查并签署意见,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定。

三、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署名规定

博士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的所有创新成果须以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论文署名中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标注有通讯作者的论文其通讯作者应为导师或导师科研团队副导师。授权的发明专利可以是导师排名第一、研究生排名第二或研究生应排名第一。

四、附则

本规定从2021级博士研究生开始执行,未尽事宜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

动力与机械学院期刊等级分类说明

1A类:JCR二区及以上英文论文(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能源动力水质工程二级学科采用中科院大类分区)或发表于以下期刊的中文论文:

学科

期刊名

机械工程

本学科领域国际顶尖杂志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科学通报》或本学科认可的其它国际顶尖杂志

材料科学与工程

《金属学报》、《物理学报》、《高分子学报》、《化学学报》、《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或本学科认可的其它国际顶尖杂志

能源动力水质工程

《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科学通报》或本学科认可的其它国际顶尖杂志

2B类:JCR三区英文论文(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能源动力水质工程二级学科采用中科院大类分区)或发表于以下期刊的中文论文:

学科

期刊名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计算机学报》、《力学学报》、《半导体学报》、《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纳米技术与光学工程》、《电机与控制学报》、《振动与冲击》、《光学精密工程》、《强激光与粒子束》、《红外与激光工程》、《农业机械学报》、《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航空学报》、《农业工程学报》、《表面技术》、《工程热物理学报》、《传感技术学报》、《中国机械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农业工程学报》、《动力工程学报》、《工程热物理学报》、《物理学报》、《机械工程学报》、《水利学报》、《振动与冲击》、《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中国机械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焊接学报》、《材料研究学报》、《复合材料学报》、《材料热处理学报》、《中国有色金属学报》、《机械工程学报》、《力学学报》、《稀有金属》、《中国电机工程学院》

能源动力水质工程

《高分子学报》、《化学学报》、《金属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技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

3C类:JCR四区英文论文(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能源动力水质工程二级学科采用中科院大类分区)或发表于以下期刊的中文论文:

学科

期刊名

机械工程

《摩擦学学报》、《工程图学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自动化学报》、《机器人》、《工程力学》、《固体力学学报》、《计算力学学报》、《仪器仪表学报》、《机电工程》、《润滑与密封》、《制造技术与机床》、《机械传动》、《工具技术》、《制造业自动化》、《光电工程》、《机床与液压》、《现代制造工程》、《航空制造技术》、《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航空精密制造技术》、《流体机械》、《机械科学与技术》、《机电工程》、《上海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物理学报》、《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燃烧科学与技术》、《太阳能学报》、《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热能动力工程》、《节能技术》、《航空动力学报》、《推进技术》、《航空学报》、《热力发电》、《热科学与技术》、《流体机械》、《排灌机械工程学报》、《制冷学报》、《建筑热能通风空调》

材料科学与工程

《材料工程》、《中国表面工程》、《表面技术》、《电焊机》、《固体力学学报》、《钢铁研究学报》、《摩擦学学报》

能源动力水质工程

《中国电力》、《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热力发电》、《表面技术》、《材料保护》

4、期刊等级以申请人在读期间相应的最高等级认定;

5、共同一作的论文只能用作1名博士生的创新成果。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