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研究生在线

动力与机械学院2022年上半年博士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通知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2-21 访问量:

动力与机械学院

2022年上半年博士研究生申请毕业答辩通知

一、工学博士学位申请条件

(一)已取得培养方案所规定的总学分及学位课学分,所修课程全部合格;博士学位论文已完成。

(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满足学校和学院的申请博士学位发表论文的规定。

(三)2019级博士须达到学校对博士生担任助教工作的相关要求。

二、申请博士学位资格审查及答辩流程

(一)统计申请人数

310日前,统计上半年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人数,请把相关信息以EXCEL电子表格文档(包含申请人姓名、学号、专业、导师、学位论文题目、总学分、学位课学分、联系方式)发至邮箱 597016763@qq.com

无论论文进展情况如何,计划于上半年答辩的博士研究生请发邮件进行统计,同时加入QQ22.6申请答辩博士生,群号:473186800

(二)预答辩

330日前,完成博士论文预答辩工作。预答辩前应将预答辩相关信息(参照2020年博士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公告一http://pmcnew.whu.edu.cn/talent/16987.html)须于3月20日前报至教学办,经院学评会刘胜主席审核后方能进行预答辩,预答辩信息将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届时将组织抽查巡视。

根据学校预答辩应以院系或一级学科为单元组织的要求,学院要求同一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应统一单元预答辩。预答辩须填写《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并留下预答辩现场照片。预答辩应邀请博士研究生所在学科点博导参加,研究生院关于预答辩相关通知要求及预答辩记录表见附件12。学院加强预答辩管理,预答辩排序较后者外审将适当增加评审人数量。

(三)资格审查

410日前,将《博士学位申请表》第9页《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表》填写(表中代表性成果限填2项,所填成果应该包括全部作者、题目、期刊名称、类别(如SCIEISSCIA&HCI等)、发表时间、卷期、页码等详细信息),提供公开发表的与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原件、复印件及检索报告、博士成绩单至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学院审核学分及资格论文,符合条件者通过资格院系资格初审。

通过学院初审后,由博士生本人携带相关材料至研究生院A409室完成资格审定,由审核人在资格审查表中签署意见、盖章。

(四)论文查重

420日前,博士在武汉大学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中提交学位申请,录入科研成果,提交查重论文及论文摘要。

导师在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中通过学位申请并审核论文等材料。通过导师审核确认者,学院进行论文重复率检测,每篇论文只允许一次重复率检测,重复率必须低于10%。论文的内容一般应为:中文封面页至致谢页,其中致谢页保留标题致谢两字,论文格式须符合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规格的规定https://gs.whu.edu.cn/info/1026/1100.htm)。若重复率超过规定范围,至少推迟半年答辩,经修改后,下次重新检测。

(五)论文评阅

通过学位论文资格审查的博士学位论文可进行“网上评议”。420日前,通过查重的博士将论文评议材料交至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学院将学位论文上传到教育部学位中心进行评审。

1.网上评议需提交的材料

1)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审查表(纸质,需签字、盖章),见附件3

2)三个电子文件:论文信息汇总表;论文原文(隐去学生姓名和导师姓名,去掉论文致谢部分,论文格式为PDF格式,不超过20M);论文摘要(TXT格式应与论文原文的中文摘要一致),具体要求及说明参看附件45

2.论文一经提交不得撤回,一般35日内可收到评阅结果。

3.网上评议结果有1个不合格意见(不同意答辩)或2个及以上的合格(一般)意见,须推迟半年答辩。

4.网上评议通过的申请人,须严格按照盲评专家意见修改论文。博士研究生在答辩过程中,汇报完论文内容后,须将针对盲审专家意见作的修改作详细汇报。

(六)答辩

525日前,评阅结果返回后,博士研究生将导师建议的答辩委员会名单于答辩前一周提交学院教学办进行形式审查(具体参照动力与机械学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公告一http://pmcnew.whu.edu.cn/talent/17034.html)。通过者由教学办提交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查,审查无异议者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刘胜签字生效。答辩委员会组成要求须符合《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的有关规定》和学院相关规定,即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或7人组成(校外专家至少2人),主席必须是校外专家,委员必须是教授博导(或相当职称专家),答辩委员会必须有一位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答辩秘书必须是院内讲师及以上职称人员或博士后。

学评会审核通过的答辩委员会组成由答辩秘书在答辩前一周在武汉大学研究生综合服务平台中填写答辩时间、地点及答辩委员会组成等信息,学院审核通过后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公告,同时学院通过网站、大显示屏等途径公告。

博士论文答辩通过后需提交论文修改报告,具体见《博士学位申请表》。

学院拟在预答辩及外审中特别优秀及相对较差或超长学制博士研究生中开展相关试点工作,组织博士公开答辩。

(七)答辩后需交材料

答辩后三天之内,通过论文答辩的博士生提交毕业答辩及学位申请材料。

1.网上完成毕业申请与学位申请(含指导教师签字同意,网上提交内容和武汉大学博士学位申请表上内容要完全一致,发表论文按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求规范填写);

2.申请博士学位登记表一份(内含论文评阅书3份和表决票57张),用胶水粘贴好;

3.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份;

4.攻博期间的科研成果复印件(A4)一套。如有多篇论文,论文之间的粘贴顺序应与“博士学位申请表”第3页所填文章顺序相同;攻博期间科研成果装订要求:包括封面,目录,发表论文,参与科研项目附录(其中发表论文要求:包括检索页,论文封面、目录、全文);

5.博士学位简况表中、英文各一份;

6.毕业生登记表一式两份;

7.博士学位论文(最终版)三本;

8.《博士学位申请表》中(1页、3页、4页、7页)用A3纸正反两面复印13份(可先到研究生办公室确认);

9.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一式两份;

10.提交图书馆纸本论文和电子版论文各一份(由学生本人去图书馆办理);

11.提交院学评会审核的材料:学位论文终版电子版(PDF,后须加附评阅意见、答辩决议及答辩专家签名页);学位论文终版纸质版2份(后须加附评阅意见、答辩决议及答辩专家签名页)

*注:1.表格签署的时间应符合流程程序。

2.提交学院所有的材料不允许有钉子,要线装或胶装。

3.同学如有疑问,请询问谢林桥老师。

附件:

 1. 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docx

2.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 《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docx

 3. 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审查表 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审查表.doc

4. 评审材料提交格式要求 评审材料提交格式要求.doc

5.论文信息汇总表模板 论文信息汇总表模板-20210202.xlsx

6.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报告 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报告.docx



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202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