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校友活动

滟潋東湖水 菁菁珞珈情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lq 来源: 时间:2014-10-13 访问量:

滟潋東湖水 菁菁珞珈情

——水动专业80级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聚会小记

【通讯员 陈闻晋】“我很荣幸地向母校、老师和同学们汇报:參加了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峽工程建高水力发电机组部份的全过程。世界最大装机容量的水电站和最大单机容量的水电机组的安装运行,我参与了三分之二以上。感谢母校培养为我提供了水电建设的良好平台,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10月5日下午的动力与机械学院三楼会议室,来自三峡总公司机电局的张成平校友,深情地回顾毕业三十年的不寻常的水电建设职业生涯。他当年的72位同学,足迹已遍及海內外,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创造着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精彩和辉煌。

1980年9月初,武汉的天气依然酷热难耐,武水校园迎來了一批未成年人几乎参半的淳朴新秀。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14周岁,跟当时在校的1977、1978级许多阅历丰富的学长相比,仿佛两代人。八十年代初期,吃在水院已经名扬全国,同学们吃着武水饭长大,对于母校、老师的感情犹如赤子之于母亲,日久弥深。2014年的国庆金秋,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1980级校友36人相聚武大,共话毕业三十周年的难忘岁月和同学故事。他们面容不乏皱纹,双鬓或已斑白,但笑脸依然纯真灿烂,风采仍然不减当年!老同学相見,少不了清清的美酒、浓浓的香茶,更多的是诉不完的衷肠,忘不了的校园,久别重逢的欣喜,生活事业的分享。夜深了,茶残了,大都倦意全无,兴致盎然。

五十年代末兴办的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动专业是国家大中型水电站高级技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过去三十年,我国的水电建设突飞猛进,以长江三峽工程、广西临滩龙滩工程、云南澜沧江洛扎渡工程等为标志巨型水电站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国家电力生产供应的结构,提升了国家电力供给的能力和品质。1984届水动校友适逢其时,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三峽总公司、中广核、珠江水利委员会、成都勘测设计院、中南勘测设计院、乌江渡水电开发公司、清江开发公司,以及众多大型水电工程局、水电站、地方水电设计院所等一线水电设计、开发和施工单位大显身手,彰显武水校友优秀风范。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变迁,有的成长为水电能源领域高层管理者和资深专家,有的走上地方政府部门领导岗位,有的在名牌高校作学术带头人,还有的在海外定居置业。三十年过去了,岁月吹走了校友們的稚嫩、年轻,沉淀下来的是成熟、自信、奉献与责任。永怀感恩之心,不忘草根本色,是他们共同的特征。

10月5日上午,校友们游览了工学部校园、教学楼,并登临珞珈山,走樱花大道,个个兴致勃勃,步伐矫健。中午齐聚学生一食堂,品学生套餐,胃口大开,人人光盘。饭后信步到动力与机械学院会议室,观看记载着从入学到毕业的青涩照片,以及三十年来不同场合不同时刻不同伙伴相聚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迎來了聚会的中心环节——师生座谈。

座谈由本届毕业生之一、现留校任教的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启卷同学主持。武汉大学发展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巫世晶教授、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教授、副院长叶巧玲研究員、系主任蔣劲教授莅临祝贺。留校工作的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闻晋同学转达武汉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以及原武汉大学宣传部部长、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动系副书记吴迪斌研究员的祝贺,郭诗才、武丽雄、徐枋同、吴贻名、高武、蔡维由、刘金生、贾卫国等原班主任、辅导员、任课老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看到阔別多年的学生,老师们都心情愉快,热情祝福,殷切寄语,诚恳勉励。座谈会场面十分令人感动。太阳就要落山,座谈意犹未尽。主持人不得不稍稍控制时间,请老师们在余晕中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10月6日,大多数外地校友返程,还有一些同学换上轻装,在洪山体育馆切磋球艺,羽毛传情。聚会充满青春的气息。曲终人散,留下的是充实的新鲜体会,约定的是下期的羊城相聚。

珞珈风景好,东湖水正长。母校,您好!校友,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