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校友活动

高武:缅怀范华秀老师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刘争 来源: 时间:2018-12-25 访问量:

高武:缅怀范华秀老师

                                                 作者:高武

     中国水电站测流理论及应用技术和机组智能监控的著名学者和专家范华秀教授,于2018年12月4日不幸病逝。在这里,缅怀他为水动专业统编教材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1978年6月,在武汉召开了高等学校“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教材编审会议,本人当时是会议的工作人员。会议决定范华秀教授合编《水力机组辅助设备与自动化》。在此之前,我校有校内打印简装同名教材,曾与清华、华工等校水动专业进行交流。后来,该教材分为《水力机组辅助设备》与《水电站自动化》两本,范华秀教授主编《水力机组辅助设备》。范华秀教授合编、主编的统编教材如下:

1. 《水力机组辅助设备与自动化》,合编;

2. 《水力机组辅助设备》,主编;

3. 《水力机组辅助设备》(第二版),主编。

这里,没有列入范华秀教授主编、主审的其他6本教材或书籍;并且,范华秀教授发表论文近50篇。

统编专业教材奠定了改革开放后水动专业教学的基础。范华秀教授所编上述教材,(在本人退休前)都是我国“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主要专业课程的教材,与其他主要专业课程的教材一道形成了我国高等学校(含大专、中专教师进修)水动专业的统编教材。几十年来,这些统编教材,为国家培养了数千乃至以万计的“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他们的大多数成为水电系统的骨干或领导。同时,范华秀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亦作出了许多突出的贡献。

尊师范华秀教授为发展中国水力发电的教学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该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范老师一路走好!

2018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