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学院新闻

学院研究生就业工作考核评估获评A等级!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17 访问量:

根据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公布的2022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估结果,经前期各培养单位自评和学校复查审核、考评结果排序、校内外评审专家评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公示研究生就业工作以95.50分,获评2022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估A等级!

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面对全球工业、能源、环境等领域新的变化,就业形势迎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学院通过实施一系列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举措,高质量完成了2022硕博毕业生各项就业工作师生满意度高,工作成效显著。

一、高度重视,重点关注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参与就业工作全过程,以新工科新发展的高度来看待研究生的就业工作。院领导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院长亲自挂帅,成立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一把手工程”“导师工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生就业工作。

二、积极引导,价值引领

学院组织开展富有学科特色的就业指导活动,树立就业先进典型,从高校、升学、选调生、国企、民企、外企等不同就业去向分类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会,引导毕业生提前准备、早做规划。开展典型人物及事迹申报,2022届博士研究生徐艳飞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开展四期“动研职航”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活动,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结合,到西部和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在基层发光发热。学院4名博士和9名硕士在毕业后积极投身国防科技事业,获评武汉大学2022年国防科技奖学金。

2022届博士研究生徐艳飞入选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

动研职航|无领导小组讨论培训

三、校企联动,对接需求

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工作走访比亚迪、潮州三环、中国电科十四所等6家优秀企业,探索就业指导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校各项访企实习及实践锻炼活动。主动承办学院专场招聘会10余场,热情接待用人单位访洽谈40余次,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通过开展社会需求调研、主要对口企业走访联系和毕业生跟踪调查等方式,最大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毕业生去向落实率。

动研职航|“武大动机-迈瑞医疗”面试礼仪培训

四、创新机制,服务学生

学院成立研究生毕业工作委员会,由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助开展研究生相关工作。学院2022年度就业毕业工作中,学生档案材料齐全,转递无误;及时更新毕业生就业数据,确保就业系统信息准确无误;准确审核就业材料,按时报送就业情况。副书记、辅导员积极参加学校就业工作业务会议和培训,提高服务研究生就业工作的业务能力。毕委会建立信息推送统筹平台、企业招聘信息及企业来访信息统计库,通过学校就业平台、学生间交流互动、优秀校友内推等各个渠道,为毕业生积极推送就业信息350余条,匹配就业岗位,全方位服务研究生就业。


动力与机械学院是我国能源动力、机械工业等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学院办学特色鲜明,行业优势明显。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条件和培养平台,在机械、能源、材料、化学等学科间交叉融合创新,注重“创造、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拥有扎实知识基础、优良学习适应能力的研究生。学院将以此次获评就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为契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推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完成,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具有扎实知识基础、适应社会需求、德才兼备的新工科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