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人才培养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 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4-26 访问量:

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

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全院各研究生、本科生班级:

今年五一劳动节学校放假时间为429日至53日。各班要切实按照学校有关学生管理的规定,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班要做好学校相关通知精神的传达和解释,严格遵守校园管理的各项要求。各班级要教育同学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寝室卫生,规律作息,适量开展体育锻炼,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好口罩,有效预防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同时,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食物容易变质,要教育学生注意食品卫生,要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谨防食物中毒。

2、各班级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武汉大学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条例》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有关案例,举一反三,切实提高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传染病预防意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防溺水意识,增强同学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尤其要教育学生学会甄别网络虚假宣传信息和网络陷阱,不要陷入传销、不良网络投资和借贷等骗局。组织大型活动要严格报批备案,不得以集体名义组织出游,不得酗酒滋事,不得无故晚归或夜不归宿,寝室不得留宿外来人员。

3、各班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专题讲座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全面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每位学生五一节前须签订《武汉大学学生防溺水安全承诺书》(见附件),切实提高同学预防滋水的警觉性,引导每一个同学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4、各实验室、寝室应进行节前自查,尤其是危化品的使用和摆放,严禁在室内乱接电线,使用电暖灯、小太阳、煮饭锅等大功率电器,严禁在实验室吃东西以防招来老鼠咬断电线。

5、各班级组织同学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引导同学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弘扬劳动精神,学院同步开展检查工作。

6、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各班班委、党团支部要协助辅导员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并适时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引导,做好思想稳定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7、各班要加强学生管理,切实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8、各班要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防止发生各种意外事件。

7、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学生不论何种原因离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离开武汉须征得家长同意并办理好请假手续。可通过“智慧珞珈——办事大厅——校园出入——在校学生离校申请”中据实填实相关信息,离校的学生必须在53日晚600前返校销假,各班须在53日晚召开班会,点名清查到校情况,于54日早9点之前将返校情况报辅导员。

特此通知

附件: 防溺水安全承诺书.docx

动力与机械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