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科学研究

我院黄德钊博士获2022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3-03-27 访问量:

       2022年12月16-18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顺利召开。在年会上,我院黄德钊、黄小娜和岳亚楠教授合作的论文《激光作用下纳米针尖光热及热力耦合研究》荣获2022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 “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年会聚焦节能和储能主题,围绕热传导、对流换热、辐射换热、相变换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工业应用与换热技术、数值计算以及节能和储能等11个专题。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会议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5500余位工程热物理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该论文利用超快拉曼热测量技术进行纳米针尖的光热响应研究,探究了纳米针尖在连续、超快激光作用下的温度以及应力变化,揭示了受限区域内的热输运特性,对于发展热扫描探针光刻技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研究成果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


      据悉,会议共收到论文625篇,受王补宣院士基金会、过增元院士基金会资助,设立王补宣-过增元青年优秀论文奖。根据打分情况,会议评选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10名,由过增元院士、姜培学院士和张兴教授为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