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科学研究

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Koichi Tsuchiya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张震 来源: 时间:2019-08-28 访问量:

8月23日,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NIMS)Koichi Tsuchiya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Nanograin Formation in fcc High-Entropy Alloy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梅青松教授主持,动力与机械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Koichi Tsuchiya教授目前是NIMS国际青年科学家中心(ICYS)主任和University of Tsukuba纯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生院教授,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金属结构材料、功能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包括形状记忆合金、钛合金、钢、金属间化合物和金属玻璃等。获得过日本金属材料研究所重大贡献奖(2018)、最佳论文奖(2016)、日本钢铁研究所科技成果贡献奖(2014)、日本粉末冶金学会研究进步奖和非传统技术学会Takagi奖(2002)等多个奖项。他目前担任形状记忆合金协会(ASMA)主席,也是东北大学的************。

Tsuchiya教授的讲座详细介绍了高熵合金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重点以CrMnFeCoNi , Al0.3CoCrMnNi和Al0.5CoCrMnNi等合金体系为例,介绍了HPT对不同合金中纳米结构形成影响规律和原理以及对合金性能的影响。Tsuchiya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NIMS以及ICYS的基本情况,并就高熵合金未来研究趋势和ICYS招聘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会后,Tsuchiya教授还与材料工程系相关师生就未来的交流互访、科研合作以及学生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