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党史学习教育

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集中学习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黄佳倩子 来源: 时间:2019-10-16 访问量:

2019年10月10日,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以参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形式举行,四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申请讲述了老英雄张富清的感人事迹,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境界和党性修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集体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报告会结束后,接受了湖北日报、学校新闻网等的参访,汇报了学习张富清品格作风、加强党性修养的学习心得体会。

19日下午,院党委在动力系会议室召开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在前期自学《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第六次学习主题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19日晚,院党委开展了第七次集中学习,第七次学习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有关篇目。院党委院党委委员,各系书记、主任参加了第六次、第七次集中学习。

郭新立就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展开发言,他表示,党员作为政治组织的成员,首先是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对于党的决议要无条件地执行,决不允许公开散布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反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中强调,教育要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服务,在当今的时代下,教育之于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意义更为重大,把理想信念和国家前途结合起来是未来的工作重心之一。为此,如何强化老师们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是我们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必经之路。

叶巧玲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话着手强调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政治纪律,就是关于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方面的纪律,就是必须从政治上把握和遵守的最根本的纪律,也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她还谈到,敌对势力在文化浸透下,逐渐穿上了很好的外衣,为使组织纪律等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就必须坚持五个必须,坚持党员应遵守的基本工作规范。

李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九个坚持”的提出,深刻阐释了教育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立足岗位,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二是严于律己,身正为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三是协助院党委抓好师德师风教育,建设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

康勇谈到,一定要讲政治,要带着敬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理论学习,自始至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要做一个老实人,坚决服从上级要求,对党组织不欺骗、不隐瞒、不妄议、。另一方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要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真正把党建的谋划、引领体现在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肖文凯表示,“两个维护”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命运所在。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具体情况,什么时候全党上下同一类思想信念,党的事业就能取得巨大成功。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民族要做到复兴,必须要做到大一统,才能不给敌对势力任何包围分裂中国的可乘之机。而中国统一的核心就在于以当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为精神领袖,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政理念,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两个维护”。

汪思明表示,目前,由于香港局势而被捕的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一为青少年,这令人痛心。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对于教育的管理要严格要求,真正把教育升华到更为重要的德育上来。

肖晓晖结合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着重分析了“九个坚持”中的第九项——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此外,她还谈到,我们要树立“四有”老师的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一个仁爱之心是保持教室最好状态的一剂良药,有人爱之心,所传授的的东西才会富有感染力,才会真正为学生所接受。

郭江表示,结合现下实际教育情况,可以给予学生更严格的要求,要秉承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建立淘汰机制。在实施过程更要抓落实,不能畏畏缩缩、生怕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要敢于让学生接受更多风雨历练。

谢诞梅表示,国庆作为契机,已经将人民的爱国爱党爱军的热情彻底点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需要将爱国热情贯彻于自己的实际行动之中,不听信、不信谣、不转发。而作为一名老师,向学生灌输有关行业、专业、学院的自信也是本职工作之一。就自身而言,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会议还就《武汉大学教职工岗位业绩考核与绩效发放办法》进行了解读和意见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