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创新、创业

Creation,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党史学习教育

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次主题教育党课顺利进行——听刘伟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分类:院内新闻 作者:xie 来源: 时间:2019-11-04 访问量:

11月3日晚上六点半,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在工学部5教213教室举行,党课由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主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伟进行讲授,党委副书记李琦,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党员参会。

刘伟教授首先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主要特点:即对伟大使命的明确认知和自觉担当,对历史规律的理论探索与实践遵循,对指导思想的极度重视与发展创新,对人民群众的价值承诺与利益关切,对民主集中制的制度要求与组织建构,对党性修养的高度强调典范等六点。接着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主题,进行了五个方面的阐述。

1.jpg

刘伟教授首先是提出“能”什么以及何种“能”的问题。这个“能”字其中包含四方面内容,分别是:能持续执掌政权,能创造治理绩效,能获得民众支持以及能不断自我变革。

然后刘教授以学术研究的角度教大家去认识为什么“能”以及从哪些方面去研究看待这个问题。刘教授提供了以下思路:党之外的条件,国际形势,国内境况;党本身的情况如经验积累、理念、意识形态、方针、政策组织、结构、体制、机制策略、举措、过程、绩效等方面。

2.jpg

第三个方面,刘教授提到为什么要在现在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并解释到:首先是源于自信,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一开始是做学生的心态,向他人学习,以他人为标准慢慢发展到摆脱学生心态,渐渐有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次是源于对比,即与不同时期中国情况对比以及与国外政党的对比而显现出来“能”。

第四个部分刘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具体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包含四个大方面。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持续执靠政权?是因为党指挥枪、党管媒体,民主集中制保证党的团结和统一党、国家与社会的同心圆结构,较早确定政治底线:四项基本原则,党管政法,维稳体制与运动式治理,深入地扎根于社会和民众之中等。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创造治理绩效?是因为从浪漫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形成并不断创新的一套科学理论:立足中国经验而总结,组织网络与体系协同,规划体制:长期、中期与短期规划,从政策试点到政策的全国性创新等方面。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获得民众的持续支持?是因为持续创造治理绩效,增强了国家实力持续创造治理绩效,改善了民众生活,中国共产党日益增强的自律性,中国共产党选贤任能的精英更替,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的互构等方面的原因。4.中国共产党为什们能不断创新发展?是因为有使命担当: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忧患意识:党自身的警觉与反面教材的警示,有理性精神:原则性问题与现实性问题的区分,有问题导向:现实主义、务实性与灵活性,有群众路线: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有激励机制:干部人事制度中的晋升与考核等。

最后,刘伟教授留给大家一个延伸讨论话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设:内涵与举措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能力:定型与拓展两方面来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

3.jpg

课程最后,汪书记做总结和点评,通过自身经历表达了对刘伟教授观点的高度认同,并表达了对全院全体学生党员的殷切希望。